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正文

闽台客家青少年广播电视夏令营在“黄帝故里”开营

来源:中国新闻社 时间:2018-08-07 15:16:20

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2018闽台客家青少年广播电视夏令营6日在河南郑州“黄帝故里”举行开营仪式。来自闽台两地的青年学生、青年学者、媒体记者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44名台湾营员中,有40人都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对于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他们充满了期待。

“为了进一步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加强两岸客家新生代的互动与交流,从2016年起,我们连续举办了两届以“重走客家迁徙路”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成效。”龙岩电视台副台长邓健介绍道,过去两年,两岸的客家青年学生和媒体记者沿着客家先民南迁的路线,走访了包括河南、江西、广东、福建在内的十余个极具代表性的客家原乡,让客家新生代在考察客家的历史和发展变迁的同时,放眼整个中华民族厚重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增强了两岸客家同宗共祖、同根同源的民族认同感。

邓健说,今年夏令营的行程安排依然是紧扣“重走客家迁徙路 共话两岸血脉情”这一主题,寻源头、观古迹、查族谱、拜家庙、祭先人,寻找客家根源、亲近客家文化、共话客家乡情。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两岸客家青少年更深入体验客家文化,感受客家精神,也希望两岸同学们通过交流互动成为彼此的好朋友。

“很高兴也很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次重走客家迁徙路的活动,让我能够认识很多大陆的青年。”邱靖雯是来自台湾交通大学的学生,参与此次活动是带着“目的”来的。

邱靖雯告诉记者,接下来的旅途中有参观上杭邱氏宗祠的活动,让身为邱氏子孙的她有种寻根的触动。“家里的长辈告诉我,我们家的祖先跟那里很有渊源,所以这次亲自带着族谱想来确认一下。”她还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跟大陆的营员们成为好朋友,了解客家文化。

据悉,活动将持续到8月10日,在此期间,两岸营员将沿着客家人迁徙的路线,走进河南新郑、登封,福建长汀、连城、上杭、永定等地,零距离感受客家传统文化,领略客家民俗风情。(何凌霄)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