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什么样的风机可以在60年一遇的台风中运行无压力?

来源:新众网 时间:2019-08-26 17:27:18

每次台风过境都是对沿海风电设备的一次考验,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则带来了一场世纪大考。头顶“风雨综合强度指数1961年以来最大”、“陆上滞留时间1949年以来第六长”的“光环”,“利奇马”一路直扑江阴,其中心距离江阴32.2MW分布式电场最近时只有35km。

当各行业各如临大敌之时,大片风机却竞相忙碌;当大家着手灾后重建之时,远景能源则对这场大考封笔、交卷——台风“利奇马”过境期间 (8月8日-13日),江阴分布式电场实现零事故、零停运。

分析整个“答卷”过程,电场可谓全程运行无压力。

8月8日-11日:台风前的福利,发电145.98万度(是平常的2.12倍);

8月10日-11日:风场启动台风应急预案;

8月11日-13日:台风后的福利,发电111.15万度(是平常的1.71倍)。

可见,江阴分布式项目从设计、设备可靠性、运维方案都经受住了考验。那么,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稳住根基

俗称“大脑袋”的风机看起来身材清秀,实际比烟囱、水塔等拥有更稳固的根基。我们看到的风机仅仅是地面上的叶轮、机舱、塔筒,但是在看不到的地下,还有坚固的基础部分。通常,一台风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基础重量约为地上部分的3.5倍。

当然,风机的稳固不只依靠重量,更重要的是风机建设之初设计师对各种极端情况的考量。以台风为例,从单台风机到机群,远景工程师会根据相应国际标准,利用先进技术定义台风工况,并结合风机竖立当地的历史风况数据,对叶片、塔筒等主要部件进行针对性设计。

硬件和软件的双重稳固,成为风机和风场应对极端天气的强大底气。

安全风机自有安全逻辑。远景把绝对安全理念贯穿于分布式风机的设计与制造、运行与维护的全生命周期。从风机产品定义的初始阶段就对研发团队提出严格的针对环境、健康与安全的产品要求,并在每一步设计节点严格评审设计方案对安全的达成,对设计完成的样机,及生命期运行方案进行现场安全健康审核,从而在基因里确保风机的安全特性。

五感=无忧

针对分布式风电,远景的工程师们还赋予了风机“五感”,用来感知外部环境,及时作出反应,以应对各种不同工况。

比如,远景分布式风机安装了净空传感器,这相当于给风机装上了眼睛,通过探测叶尖距离塔筒的净空,风机可以随时感知叶片状态。感知之后,还要思考。一旦风机感受到进入风险区,其担任“大脑”的智能调控系统就会指挥风机立刻停止动作,扼杀任何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远景能源还拥有塔筒位移、塔筒基础非均匀沉降、智能台风控制算法等多种智能技术,这些针对台风破坏配套开发的智能系统为风机安全运行添加了多重保障,在台风过境等情况下共同保障风机叶片、塔筒等部件的稳定性。

防患于未然的“台风模式”

通常来说,台风来临之前,现场工程师要为风机做体检,使其以最好的状态应对台风的挑战。通过启动台风应急预案,风机将进入“台风模式”:风机机头正面迎风,叶片90度顺桨。这样,风机叶片就像顺风的树叶一般卸掉荷载,从而增加安全度。

另外,台风应急预案将对人员组织、后勤保障、机组安全等进行全方面指导。台风前的安全检查将会对机组的运行数据和参数进行全面筛查,提前消除亚健康状态。对于吊装未上电、异常断电、突发故障、异常无连接等各类情况,台风应急预案中均有应对策略。

多重的配套运行策略,让远景得以扎实推进风机建设、安心实践智能技术,保障了风机的安全和高效。

在全国,远景拥有超过10000台风机,至今无一例倒塔事故,这一成绩“利奇马”也无法撼动。 这和远景把“绝对安全理念”贯穿于分布式风机的设计与制造、运行与维护的全生命周期是分不开的。从产品定义的初始阶段就对研发团队提出严格的针对环境、健康与安全的产品要求,并在每一步设计节点严格评审设计方案对安全的达成,对设计完成的样机,及生命期运行方案进行现场安全健康审核,从而在基因里确保风机的安全特性。也只有这样设计制造出来的风机,才可以在60年一遇的台风中运行无压力。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