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正文

从巴黎到广州 以实穿,诠释高定之美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8-08-07 15:15:12

从巴黎到广州 以实穿,诠释高定之美

limil 2018 FW高定礼服系列秀场图。

从巴黎到广州 以实穿,诠释高定之美

Christian Dior

从巴黎到广州 以实穿,诠释高定之美

Giorgio Armani Privé

从巴黎到广州 以实穿,诠释高定之美

limil高定的手工细节。

从巴黎到广州 以实穿,诠释高定之美

Givenchy

从巴黎到广州 以实穿,诠释高定之美

张恩作品。

从巴黎到广州 以实穿,诠释高定之美

从巴黎到广州 以实穿,诠释高定之美

从巴黎到广州 以实穿,诠释高定之美

优雅廓形、华丽霓裳、精美装饰……奢华绚丽的2018秋冬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刚刚在7月落下了帷幕。作为占据高级时装塔尖的高级定制时装,它仍然谨慎地遵循着标准,走着专属的独木桥,羽毛、钉珠、刺绣、剪裁……在手工匠人日复一日地制造中呈现时装的极致艺术。

而与此同时,距离巴黎约9500公里的中国广州,高级定制的原创设计新时代才刚开始绽放。在越来越成熟的高级成衣消费中,设计师们敏锐地感知到新一代消费者更青睐一种打破僵局的“高级新定制”——他们要顶级华丽的独一无二,也要新鲜舒心的触手可及。

看似是南辕北辙的理念,却在其中有着难得的共鸣:无论是炫目的科技,还是繁复的工艺,唯有穿在身上时,才是诠释时装的最高级语言。

巴黎:在传统之中寻找突破

对于巴黎来说,设计师们将自己对高级定制精神的全新解读融入传统手工艺的永恒魅力之中,在经典传承的基础上微创革新,与传统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廓形的创新着重在肩部线条,填补了简约风格可能引发的单调感;装饰工艺在材质及设计效果上实现了全新的升级,让各种材料在不同的视觉效果中交融,美得不落俗套;设计思维被高科技工艺从不同的多元化视角予以形象化描述,从感性的曲线弧度到物理学的裁剪方式还是工程材质的重叠拼接,都能与传统女装感性优雅的设计模式相结合,带来女性高级时装的全新面貌。

多样的剪裁廓形

Christian Dior在每一季设计中都必不可少经典的款式,本季也不例外。创意总监对品牌档案进行发掘,以Bar套装、经典的廓形大衣为原型,在肩部等细节部位加以改造,Dior的优雅底蕴表现得恰到好处。

Givenchy首位女性艺术总监Clare Waight Keller通过自己的女性视角,以流线型的造型结合未来感与建筑感线条,用更加简洁纯粹的设计重新演绎经典。强调了肩部的线条,诠释了女权主义的自我意识,而突出腰部曲线的银色腰带,是以现代方式缅怀古典。

而Maison Margiela将夸张的廓形装饰体现得淋漓尽致,西装的垫肩和廓形大衣的设计独特亮眼,多层次的捆绑和叠加让人眼花缭乱,完美地诠释了超现实主义。对于John Galliano来说,如何进行解构再造以及剪裁拼接,他都了如指掌。

繁复的装饰工艺

装饰繁复的礼服是Chanel整个高定系列的重头戏。秉承着Karl Lagerfeld钟爱的复古风,设计上主要应用到羽毛、彩色亮片两种装饰元素,通过局部堆叠或大面积铺陈的形式应用在袖口、领口、下摆及全身的各个部位,覆盖面积大,装饰极其繁复,工艺细节突出,甚至远远盖过款式本身,接近极致。

钉珠和金属片的大量使用,也将Givenchy的高定系列衬托得华彩缤纷,每一件斗篷和外套均由大量闪粉亮片装饰在面料上,充满了装饰艺术的设计风格摒弃了繁复的视觉体验,但隆重感不减。大面积复杂精湛的刺绣图案灵感取自大自然中石窟的内部构造和矿石形态,搭配了纯净的宝石蓝、珊瑚色、铜绿色,以及更加深邃的蓝色、紫色和墨黑色。

FENDI让精致珠串跳跃在灵动花朵间,将一场朦胧美梦编制成型,奢华皮草所焕发出的光彩在摇摆的裙尾流动,美得犯规了。

前卫的设计思维

来自荷兰的女设计师Iris Van Herpen一直是高定周最为特立独行的存在,她喜欢用高科技与新材质辅佐传统手工艺,制造出前所未有的服装。3D打印和镭射切割面料仍持续担当着Iris Van Herpen本季设计的主力支撑,但这一季简约纯粹的廓形给品牌的实穿性带来了新的突破。经过电脑计算的高精准度剪裁使得面料以最理想的状态贴合身体,立体打印的面料也比起手工或传统机械编织更加细腻。大量减少了雕塑感强烈的廓形。Iris Van Herpen还借鉴了建筑结构上工字梁的形状,以相同的工程理念融入到高跟鞋的防水台设计上。这种视觉上轻便,物理上又牢固的结构给人一种悬空的错觉。

这一季的Maison Margiela着眼于未来,对科技感的体现与诠释,让人仿佛置身于巨大的游牧时代,太空棉被大量运用,服装的工艺采用镂空、打结,搭配PVC和薄纱,极具未来感,犹如漫步在太空。就创意思维过程来说,这或许是John Galliano正在进行的一项关于千禧时代诱惑的研究:对于在各种电子产品与科技屏幕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来说,到底什么才是最大的诱惑。

广州:在白纸上尽情挥洒

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味,广州的高级定制充满了设计师们“胆大妄为”的创新想法,这也许在巴黎高级定制界看来是“忤逆传统的存在”,但在广州呈现的恰恰是一种摆脱陈规束缚的新局面。2018年,“实穿性”重新成为了巴黎时装金字塔顶尖的最新落脚点,对于拥有服装深厚历史底气的广州来说,也是一次设计飞跃的契机——实穿性向来是广州设计的优势,设计师们宛如在一张白纸上作画,看似天马行空却有理有据。

创新“半定制”概念

张恩,广州高级定制新锐代表设计师。自2017年起,张恩提出了高级“半定制”的新概念,身为90后代表之一,她更多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思考时装的流动实用性。“我很怕一些太复杂的衣服,这会让人穿起来像马戏团。”张恩表示,她想要以简约但不简单的穿搭方式告诉中国女性,高级定制与高级成衣一样,都能让你美而且舒适。

目前在中国,高级定制大多见于对贴身尺寸设计要求极高的旗袍、西服、晚礼服等——而时装的半定制,是没有过的新概念,尤其针对高级时装,这相当于投下一颗未知的“新炸弹”。“从2015年创立至今,有70%的客户是来自半定制服务,这说明中国年轻女性是接受并喜爱这种与理念的。”张恩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半定制,多见于珠宝行业,尤其是价值昂贵的钻石与彩宝系列,顾客可以在既定的样板中挑选喜欢的,再与既定的工艺搭配组合,完成专属个人的定制服务。

“我们提出的半定制概念,是敢于把定制市场忽略的日常高级成衣圈起来,为现代都市女性塑造更个性化的高级流动衣橱。”2017年9月,张恩作为唯一的广州设计代表,带着其主创的高级时装品牌渡诺nunu&nono进军澳门时装周。她大胆采用白色T恤来打破传统意义上定制礼服,诠释一种属于年轻人的晚礼服,比如用白色T恤配上拖尾的花瓣裙,既简单又不失优雅。

大胆融合高街风

在传统高级定制领域里,设计开发一般集中在面料、新科技以及繁复的工艺上。但今年的巴黎,新科技包括3D打印和镭射切割面料等手段的运用,为的却是另一个设计方向服务——“实穿性”。作为哥弟旗下的高定女装,limil将主设计团队设置在广州,早就在“奢华中隐藏实穿技”上玩出了新花样。

张婷,Demon,limil的主创设计师。毕业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张婷表示,每一件服装她都将其作为不同女性的形象来碰撞灵感。张婷认为未来的高级定制走向一定是越来越年轻。在尚未公开的limil2019春夏系列中,高街元素也将融入高级定制设计中。“一切看似年轻大胆的设计元素如高开衩、V领、一字肩等,我们都通过设计手段将它们注入高级定制里,再转化成轻松舒适的时装轮廓输出。”张婷认为,高级定制的礼服或晚礼服,不能够再局限于“超华丽却超难穿”的定义中,比如不久前大获好评的礼服系列,其中以运动风、蝴蝶兰、梦幻粉、未来感、军旅风等为主的款式,大受欢迎。“实穿性也是我们高定系列想要表达的新方向,我不认为高级定制是一种日常无法穿戴的时装,它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流动的,如Missmil系列,表达的正是英伦女孩勇于尝试的明快态度。”

装饰工艺“做减法”

高级定制里有种与生俱来的高级血统,这种血统我们通常能直观地从看得见的繁复工艺来感受,比如必须通过大量使用工匠手工制作的钉珠、金属片、珍珠装饰、羽毛、蕾丝等。张婷曾任职于Alexander McQueen、Christian Dior等负责印花及图案设计。她认为,高级定制发展到2018年,极其繁复的工艺需要一种灵活的变化,“我们逐渐把那种覆盖面积极其大的繁复工艺精准到某些细节部位上,比如领口出、袖口处或者裙摆边上。”简而言之,如果说今年秋冬Chanel高定系列的配饰延续了礼服“做加法”的设计特色,那么广州高级定制界吹起的是一股走清新路线的“做减法”设计特色,减的是面积,将繁复的部分集中在更小的部位,更精准也更精致。

张恩则认为,“做减法”是一个相对论,能将设计师与消费者从繁琐的设计中跳脱出来,直面适合自己的最佳方案,这当中需要拿捏一个绝佳的平衡。

LVMH Prize 2018 亚裔设计师首摘桂冠

日前,第五届LVMH年轻设计师大奖赛落下帷幕:由井野将之主理的日本街头时尚品牌doublet脱颖而出,摘得本次大赛的桂冠,他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亚裔设计师。据悉,由法国精品集团LVMH所举办的青年时装设计师大奖(LVMH Prize),自2013年开办以来,吸引了不少新锐设计师参加,包括Off-White主理人Virgil Abloh及中国台湾设计师江奕勋(Angus Chiang),都曾以入围者姿态为旗下品牌提高不少能见度。

就今年而言,设计师井野将之“对日本文化的印花和朋克态度”的重新诠释,是他获此殊荣的重要原因之一。

街头艺术融入鞋履设计

2018年夏季,Clarks ORIGINALS与世界知名的街头艺术家 D*Face 跨界进行限量鞋款合作,将年轻人酷爱的街头艺术融入到日常穿着的鞋履当中。据了解,D*Face 这次跨界设计的鞋履,灵感来自他的巴黎个人作品展览以及于洛杉矶韩国城创作的壁画作品,目的是想还原独特艺术的创作过程,呈现在个性的设计当中。

对于新一代年轻人来说,鞋履的设计与舒适性同样重要。因此在设计上,除了在外观上下功夫,D*Face合作限定款更注重使内部空间完美契合脚型。

2018秋 大玩“实用主义”

日前,本地时装品牌歌莉娅发布了其2018秋季新品,灵感从公路旅行的自由、浪漫与诗意展开,为现代女性塑造不同场景中的优雅形象。据了解,针对新时代女性对穿衣实用的强烈需求,歌莉娅新季大玩优雅的“实用主义”,其中以连衣裙与风衣系列备受关注——尤其在抗皱面料的开发与设计上。设计团队表示,“女性的美即便是在旅途中,都不能忽视,完全可以从一袭连衣裙开始。”但旅途中,收纳与叠穿均会带来皱褶烦恼。所以新季设计的棉弹混纺连衣裙系列,是利用天然棉与弹性抗皱纤维的结合,并在纺制时采用两种不同粗细的纱线,使布面自然形成肌理,让皱褶痕迹对比纯棉材质更易恢复。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